理论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主要精神

时间:2019-02-20浏览:171

214日,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开班式,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保持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着力防风险、优环境、稳增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其他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和开班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分3个阶段,上午进行传达学习、集体研讨,李锦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李国英传达王沪宁同志的总结讲话,部分省级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下午进行会议总结,与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合并召开。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属本科院校、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委书记参加开班式。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敏锐洞察力研判风险,给我们注入了提神健脑的清醒剂,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深远决断力运筹帷幄,为我们提供了定位指向的导航仪,以马克思主义实干家的卓越引领力驾驭全局,向我们发出了尽锐出战的动员令,是引领全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李锦斌强调,要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的重要论述,树牢底线思维,着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方位排查隐患,加强资源整合,加强打击遏制,筑牢抵御风险的铜墙铁壁。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方位严防渗透,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夯实凝心聚力的社会基础。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完善制度、综合施策、防范打击,全方位防止网上攻击渗透行为,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方位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方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全方位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高质量完成中央赋予安徽的外事任务,坚定服从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李锦斌指出,要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科技和社会等领域风险的重要论述,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强化监管治乱象,稳妥有序去杠杆,多措并举强实体,压实责任稳楼市,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要坚持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规划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攻尖计划,助力国家把卡脖子的手甩掉。要坚持立足这个大局,在妥善化解矛盾、推进扫黑除恶、打造平安安徽上持续用力,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坚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快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强化抗灾救灾应急应变,促进防灾减灾常态长效,聚焦重点弱点补缺补差,不断提高防大灾、救大险的能力。

李锦斌强调,要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自身面临风险的重要论述,坚持三严三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把群众当先生、当老师,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划定红线把纪律立起来,明确底线把纪律严起来,架起高压线把纪律执行起来。要始终砥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好担当作为风向标,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用好容错纠错度量衡,坚决整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要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注重靶向治疗,坚持标本兼治,实施协调联动,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李锦斌指出,要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肩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的重要论述,坚持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政治锻炼,坚决维护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对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工作、党中央作出的部署,坚定不移执行,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消祸于未萌的前瞻思维、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把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学习实践,在理论武装中打牢基本功,在汲取知识中充实营养液,在实践历练中铸就铁肩膀,把驾驭风险本领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担当作为,敢于挺身而出,勇于亮剑发声,善于教育引导,把永葆斗争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体系构建,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把完善防控机制落实到行动上。要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深谋实防范化解的思路举措,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巩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国英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学思结合的自觉,坚守防控风险的底线,精准把握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预判预研重大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应对措施。要提升知行合一的本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提升防控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防控等制度机制,努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