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中国共产党领导华侨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

时间:2022-07-27浏览:106

华侨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华侨统战工作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华侨统战工作的基本经验,有利于从宏观与本质上认识和揭示华侨统战工作在党的统一战线中特殊的发展规律,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华侨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对华侨统战工作的领导是近代以来历史和广大侨胞的共同选择


我们党对华侨统战工作的领导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确立的,符合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规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陷入国弱民穷、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将统一战线作为战胜敌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法宝,而广大华侨在全民族抗战的大背景下被纳入统战工作之中。


随着抗战的推进及国共两党的不同表现,越来越多的华侨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抗战的前途和希望。1940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先后访问了国共两党的政治与抗战中心——重庆和延安。在对两地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进行考察和对比之后,陈嘉庚得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著名结论。解放战争时期,广大华侨反对美国援助国民党发动内战,纷纷支援人民解放战争。1948年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积极寻求建立包括华侨在内的民主联合政府,获得了海外华侨的赞同和支持。如当时著名侨领司徒美堂在得知消息后,很快与中共华南分局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回国参加新政协。1949年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积极筹备召开新政协会议,陈嘉庚、司徒美堂等华侨代表冲破重重阻力和障碍毅然回国,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我们党对华侨统战工作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而这种历史的必然性最终表现为广大华侨的选择,同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华侨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分子,历来就有爱国爱乡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动荡不安的局面,致使华侨的海内外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广大华侨期待中华民族早日实现复兴。我们党一直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华侨统战宗旨,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权益,因而受到他们的热烈拥护。


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注意保护华侨利益,并经过华侨的努力推进各国反日援华运动。1945年,他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回国的华侨”这一华侨工作的基本政策。1949年新政协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新中国宪法中也有这一规定,这也为我们党历届领导集体所重视和落实。邓小平同志强调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江泽民同志指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胡锦涛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贯彻侨务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的侨务政策方针,尊重和保护华侨权益,所以越来越多的华侨自愿接受与拥护党的领导。


对华侨统战工作的重视和组织体系的完善是侨务工作取得成效的保证


高度重视华侨统战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侨务工作的组织体系,既是华侨统战的客观需要,也是侨务工作长期以来取得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将华侨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华侨爱国属性的基本判断是中国共产党将其纳入统一战线的根本依据。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党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提出建立涵盖华侨在内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胜利后,我们党将广大华侨作为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的亲密盟友。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侨务条例、法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侨情变化,提出了一系列侨务工作的新思想,为华侨统战工作提供理论指导。邓小平同志提出“独特机遇论”,把几千万海外同胞看作是中国大发展不可多得的“独特机遇”。江泽民同志指出,海外侨胞作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的积极力量,有着独特优势,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他还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瓦窑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党着手建立华侨统战的领导机构。1936年中共中央成立了海外工作领导小组,由朱德担任组长。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华侨海外工作的高层领导机构。1938年秋,有关部门从延安抗大、鲁艺、陕北公学等单位挑选二十多名华侨党员和青年学生组成海外工作团,由朱德担任工作团主任,到东南亚各国侨胞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中共中央机关中,成立了中央华侨工作委员会,由朱德负责。1940年9月,延安华侨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到会的有一百七十名来自各国家、地区的华侨代表,会上成立了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此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海外工作委员会,由朱德任主任。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大大加强了侨务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除中央人民政府下设华侨事务委员会外,一般省区设侨务工作委员会,华侨众多的专区设侨务局,县设侨务科,乡镇建立侨属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各地侨务机构干部大多由归侨、侨眷担任。改革开放以来,华侨统战的组织职能划分日益明确,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专司侨务工作的机构主要有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此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都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涉侨工作。在维护海外侨胞在侨居国的正当权益方面,由外交部及驻外使馆负责。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华侨统战工作的一贯信念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断巩固和发展包括广大华侨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共同奋斗的力量。从根本上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广大华侨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之所在,是华侨统战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一贯信念。


在抗日战争中,广大海外华侨在侨居国开展了抗日救亡活动和国际援华工作,组织救亡团体,宣传抗日救国;热烈捐款捐物,从财力、物力上支持祖国持久抗战;不少华侨青年更是踊跃回国回乡,奔赴抗日前线,英勇战斗。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政策的推动和影响下,广大侨胞呼吁国共联合抗日,坚持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巩固发展作了不懈努力。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包括华侨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


抗战胜利后,广大华侨拥护和参加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奋斗。国民党发动内战的消息传到海外,大多数华侨深感失望,积极开展反内战运动和反对美国援蒋活动。广大华侨纷纷谴责国民党破坏民主的专制行为,抨击国民党独裁统治,开展反蒋斗争,加速了国民党政权的瓦解。


新中国成立后,党继续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动员和团结广大华侨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大批华侨冲破各种阻力投身祖国怀抱,涌现了一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奠基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归侨科学家。改革开放之前,海外华侨给国内眷属的侨汇构成中国外汇资金的重要收入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根据新时期统战工作内部的阶级状况、性质、特点及任务,将统一战线改称“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新时期统一战线正式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华侨率先踊跃回国投资,成为中国经济改革中的重要力量;侨属企业成为中国非公有制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侨高科技人才成为中国引进海外人才的主体。华侨还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我国人民与侨居国人民的友谊。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坚决反对“台独”等分裂势力,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可以说,广大华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晨光

(本文来源:学习强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