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关注两会】我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时间:2023-03-06浏览:53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盛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并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涛表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告强调,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两大主题,也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目前,全国高校专任教师中,超过40%是党外知识分子,且多为高学历、高职称者。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更应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着眼于凝心聚力,团结好、服务好、引导好党外知识分子,不断扩大统战朋友圈。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着眼“最大公约数”,牢牢坚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把“同心圆”的半径画得越来越大、圈层织得越来越密,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校团委书记杜斌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谋划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不断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努力搭建青春建功的广阔舞台,更好满足团员青年多层次、多样化的成长需求,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校党委委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夏光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此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新的期盼,担负着新的使命,为教育事业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思想指引。作为高校基层党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高校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基础统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经世济民”人才的培养,更要以进一步优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实践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宁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自豪,深感使命重大。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承担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任。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先行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要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教育引导学生。时光向前,中国向上。我们期待与青年大学生共成长,我们期待与青年大学生见证新辉煌!

学生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王丽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增加到14.5亿。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在尊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普遍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教育载体和互动机制,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完善网络宣传教育平台矩阵,不断加强和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切实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全国好警嫂”、法学院副教授陈琛表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部署,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明确了今年高校工作的主攻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着力培养有责任、有良知、有情怀、有担当的法律人,为中国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欧阳童表示:一场场春天之约,一次次履约而来。两会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为民承诺。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字字千钧,意义深远。观看学习后,我备受激励,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应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青年正当岁月长,吾辈青年为栋梁,当以信仰为念,燃烧熊熊火光,奔向未来澎湃炽热的理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CI班学生刘洋表示: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担当时代使命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以两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之志,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建设的需求相结合,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之力量!

会计学院2022级会计专硕研究生林冉表示:全国两会隆重开幕,奋斗号角再次吹响。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经济发展、创新能力、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充分彰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满生机活力的有力体现。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

文学院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王敖表示:奋进再出发,拼搏正当时。2023年全国两会从国家发展现实状况出发,对经济发展、社会产业转型、持续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规划,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统筹兼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引领改善社会民生,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锲而不舍,拼搏奋进,担青年之重任,扬青春之高歌,展青年之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组稿:党委宣传部;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返回原图
/